腾讯科技2016科技 > 互联网报道 > 互联网新闻 > 正文

默多克旗下频道承认黑客行为

2012年04月07日03:45新京报[微博]蒋骢骁我要评论(0)
字号:T|T

  媒体大亨鲁珀特·默多克旗下天空新闻频道5日发布声明,承认两度授权记者侵入犯罪嫌疑人电子邮箱。

  调查“独木舟夫妇”

  声明说,这些侵入行为受到适当控制,就新闻编辑层面属正当行为,符合公共利益。但一些律师认为,依据英国法律,以非法行为保护公共利益的说法站不住脚。

  这家频道在声明中着重提到一次事件,即授权记者侵入安妮·达尔文和约翰·达尔文夫妇的电子邮箱,调查他们诈死并骗取保险金的过程。

  安妮和约翰被称为“独木舟夫妇”。2002年,他们因债务缠身萌生骗保念头。当年3月21日,约翰划独木舟出海,与安妮合谋隐藏自己的行踪。安妮随后谎称约翰失踪,扮演伤心寡妇。不久后,约翰被正式宣布死亡。

  约翰与安妮变卖房产,骗取保险,周游世界,办理移民巴拿马的手续。但2007年下半年,约翰前往伦敦警察局“自首”,自称是一名失踪人员。

  约翰当时说,他失去了2000年以后的所有记忆,安妮再次扮演一名“惊讶寡妇”,对丈夫的归来欣喜若狂。好景不长,二人在巴拿马的一张合影遭曝光,骗保事实败露。

  天空新闻频道当时刊登多篇文章报道“独木舟夫妇”。5日声明没有提及那篇文章的信息源自遭侵入的电子邮箱。

  为“黑客”行为辩护

  天空新闻频道在声明中为“黑客”行为辩护,称调查性报道符合公共利益。“天空新闻频道执行最高编辑标准。”声明说,“正如其他新闻机构一样,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法律与负责任调查性报道间的紧张关系。”

  这一频道认为,就编辑层面而言,记者行为正当,“我们并不轻易、频繁地做出类似决定。它们需要平衡的判断,受到合理控制”。声明说,频道2008年把调查所得邮件信息交给警方,后者说,这些信息在指控和审理中起到关键作用。

  为佐证调查性报道对公共利益的重要性,声明提到,一名天空新闻频道记者2004年购买一把乌奇冲锋枪,以暴露英国对非法武器的管制漏洞。另一名记者2003年冲破伦敦希思罗机场安保体系,以显示体系缺陷。

  蒋骢骁(新华社专稿)

推荐微博

换一换
注册微博
[责任编辑:lincelkong]
登录 (请登录发言,并遵守相关规定) 分享至: 腾讯微博
如果你对科技频道有任何意见或建议,请到交流平台反馈。到微博反馈

企业服务

热点推荐

推广信息